年货购起 这些超护“心”的水果你购了吗?

    春节越来越近,在小编的家乡从小年开始可是已经准备采购年货了,春节必备的年货当然少不了水果。由于春节兴奋的心情、丰富且多油腻的饮食、亲朋好友饮酒玩乐,在加上寒冷的天气,最容易给心脏增加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这些水果能够有效帮助护理心脏哦!

    香蕉、草莓、山楂——保护血管

    香蕉属于高钾食品,而钾离子对人体的钠具有抑制作用,多吃香蕉,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每天吃两条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压。草莓含果胶及抗氧化物,可防止动脉硬化。山楂有消食化瘀的作用,山楂里面含有的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内壁中的沉积,起到保护血脉的作用,山楂还能增强血管收缩能力,增加心血排出量,降低血液黏稠度,保护心血管。而胃不好的人最好在饭后吃山楂,吃后要刷牙漱口,因为山楂过酸会损伤牙齿。

    苹果——降血脂

    苹果是日常生活中常备的一种水果,过年更是必不可少。苹果(尤其是苹果皮)含有大量的多酚类抗氧化剂,可防止自由基干扰胆固醇。苹果中的果胶可阻止胆固醇的吸收,纤维素有助于清除胆固醇。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苹果可以使“坏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40%。

    橙子——降低血压

    橙子中含有大量果胶。另外,橙子中还富含一种可降低血压、减少血管炎症的黄酮醇。橙子中的植物化学物质橙皮甙可改善心脏供血,大量的维生素C有助于降低脑卒中危险。

    菠萝、火龙果——促进消化

    春节餐桌上多脂肪、热量高的食物,大吃大喝最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增加心脏负担。金黄色的菠萝利尿助消化,菠萝含有特殊蛋白酶,可在胃中分解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帮助消化。其中的蛋白酶可加速分解肉类,有时炭烤食物吃太多,肚子鼓胀不舒服,吃点新鲜菠萝可快速消除胀气。吃火龙果有助于润肠通便,也是亲朋好友餐聚后很好的“救急”水果。

    浆果——通便

    许多老年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系统不好,春节期间易出现便秘等情况。建议在家里准备浆果。浆果热量低,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猕猴桃、柑橘——预防流感

    春节期间寒冷天气仍然没有褪去,更需预防感冒流感诱发心血管病。可以采购猕猴桃、柑橘等水果。猕猴桃清热利尿、抗氧化成分丰富,可增强抵抗力、赶走细菌及感冒病毒纠缠,还可增强心脑血管功能。柑橘也能预防感冒,还可滋润喉咙,效果更好。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张大东院长温馨提醒,春节期间多种因素都可致心血管病突发,更需注重心脏健康护理,多吃水果蔬菜,尽量避免饮食上的一些不良因素造成严重影响,健健康康的过个好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