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太吃年糕卡喉险丧命 专家:食管有异物要及时取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只因春节高兴多吃了几口年糕造成食物卡喉险些丧命。昨天,石家庄辛集66岁王大妈就遭遇了这样险事,幸好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手术取出食管内异物才化险为夷。专家提醒,节假日期间老年人吃东西时要格外小心,有异物卡喉时不要胡乱硬塞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食管有异物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取出。

    春节吃年糕过多卡喉未注意 66岁老太险丧命

    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病房楼,来自辛集的王大妈还在病床上输液静养,每每回忆起昨天的那顿饭,66岁的她还是心有余悸。

    今年春节,王大妈家里喜气洋洋,王大妈的儿孙都纷纷回来与她团圆。心情愉悦的王大妈胃口大开,虽然牙口不好,但还是因为高兴比平时多吃好几口年糕,谁曾想,就是这几口年糕入口后,她突然感觉喉咙内好像卡住了东西,异常难受。

    起初,王大妈并没有当回事,以为就是吃东西“噎住了”,她赶忙又多吃几口其他食物想把食管里的年糕“压”下去,吃下更多食物后,王大妈发现症状并未减轻反而加剧,这时家人们慌张了起来,赶忙驱车带着王大妈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就诊。经详细检查发现,王大妈食管内有异物卡喉,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食管穿孔等危险,严重地会危及生命。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医生在经过会诊讨论后,采取手术将食管内年糕等异物成功取出,王大妈也因此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今天王大妈术后恢复良好,再输几天液就可以顺利出院。

    春节期间是老人异物卡喉高发期

    据了解,春节期间是亲朋相聚、各种宴会的高峰期,北方过年有吃年糕的习俗,加之上了岁数的老人牙口不好,往往喜欢多食年糕。因此,老年人异物卡喉就成了高频事件。就在今年春节到初六这几天,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平均每天要诊治异物卡喉的老年人达三四位之多,其中还有一位患者因未能及时就医取出而死亡。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二科韩占波主任告诉记者,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是老年人异物卡喉的高发期,老年人多数牙齿脱落、感觉迟钝,类似年糕这样的食物黏性过大,容易使枣核、鱼刺等异物随食物进入食管,造成异物卡喉。

    “一般来说,只要到医院及时就医,通过内镜下处理将异物取出都不会造成过多伤害。”韩占波告诉记者,“但是如果就医不及时,症状加重可能会使异物穿透食管壁导致纵膈感染,脓肿形成,脓胸,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老人进食要细嚼慢咽 吃饭时少谈笑

    针对春节期间老人异物卡喉高发的情况,采取哪些措施能够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呢?韩占波主任提醒到,老人进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吃饭时要尽量避免谈笑,以免异物入口。

    “如果我们平时吃东西感觉有异物卡喉时,不要自己去尝试再吃点其他食物而让异物进入胃中,这样有可能造成感染。正确做法就是尽快到医院就医,通过医生专业手段,取出异物。”韩占波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