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和药物或引发干眼症 你是不是这样?

    很多电脑族就患有干眼症,可见导致干眼症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长期盯着电脑屏。那么,导致干眼症的原因还有哪些呢?

    导致干眼症的原因

    1.药物,某些药物可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干眼症状。

    2.计算机使用者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有问题。

    3.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如血管收缩性眼药水,也是引起干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4.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5.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配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配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地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

    6.环境因素,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可增加泪液的蒸发,都可导致干眼症。

    7.睑板腺功能障碍、泪小点阻塞,使泪液分泌和排出减少,也是导致干眼症患者比较常见的原因。

    8.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症。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泪液分泌减少使眼睛易受刺激,有时会引起剧烈的流泪反应,即溢泪。

    9.某些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青光眼及红斑狼疮等。

    如何缓解干眼症

    1.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一定要多眨眼。因为调查发现其实这种疾病属于一种压力型病症,问题出在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方向看。因此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休息,切忌连续操作。

    2.面对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人来说,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并且还要增加自身维生素A、B1、C、E的摄入。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甚至出现夜盲等,电脑操作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抑制细胞氧化。

    3.我们为了尽量减少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而且使得电脑不要放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果操作者身后有窗户应拉上窗帘,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屏幕上反射出明亮的影像造成眼部的疲劳。通常情况下,一般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会使眼睛干燥。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时眨眼次数只及平时的三分之一,因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酶的分泌。应该多眨眼,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

    4.我们一定要减少眼部的干燥,生活、工作当中可以在眼部点用角膜营养液。

    5.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做好眼部卫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