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高考将近 吃好三餐保持良好状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距离中、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也非常注意。考生们复习任务极其繁重,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科翟槿介绍说,这个时候,考生们相应地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需求比平时增多,因此要注意多补充营养素。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营养,对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和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

    翟槿指出,在饮食安排上要遵循均衡饮食的原则,因少数几类食物所含营养素并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因此,要做到食物多样,三餐分配合理。

中高考将近 吃好三餐保持良好状态 (资料图)

    首先,早餐要进补。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基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建议选择: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坚持早餐吃好,不仅使上午学习精力充沛,而且对生长发育大有好处。

    其次,午餐必须吃好吃饱。

    对于发育中的学生说,主食要吃到150克以上,还要吃较多的副食,并喝些水。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学生中午不能回家吃饭,选择在学校周围的小摊、小饭店里凑合一顿。专家建议学生最好到食堂等饭菜卫生质量有保证的地方就餐,以免引起胃肠疾病。就算不能回家吃午餐,也要自己搭配素菜、主食、肉类,保证营养的足够摄取。

    最后,晚餐一定要丰富,不要过于油腻。

    有的家长给考生加强营养,晚餐做的很丰盛,翟槿指出,晚餐的丰盛不仅表现在菜肴的数量上,更要体现在营养搭配上。早餐和午餐较难吃到足够的蔬菜,从晚餐中得到补充,把餐后的水果移到晚上吃是个好主意,吃下酸甜的水果,让人有些抑制的神经受到良性的刺激,身心振作起来。

    最后翟槿提醒广大考生,除注意均衡营养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和饮料,以免引起胃肠疾病,影响复习和考试。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