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优秀食品企业巡礼:蕊源 天然甜蜜的"空中农业"

    编者按:随着国家食药总局“老故事 老味道 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活动的启动,河北一批产品好、名字响的好企业也集中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河北新闻网将通过新闻报道,深入宣传食品行业品牌企业的诚信文化和历史传承,讲述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发展故事,突出重诺守信与品牌美誉、良性发展的正向关系,不断夯实道德诚信的内生经济基础,弘扬诚实守信的行业风气。

   “围着蜜蜂做事业,是一份甜蜜的事业。我从小就接触蜜蜂,可以说,这份事业是我从父辈手里传承下来的。”蕊源蜂业的总经理陈秀英朴实的笑容里,透着一份自豪。“一开始是自己养蜂、卖蜜,后来市场从赞皇扩展到石家庄,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蜂蜜是微利产业,但我始终牢记父亲在我进城前的叮嘱:绝对要保证卖给别人的蜜是好蜜,绝对要保证卖给人家的蜜足金足两。”

    坚持不掺假 蕊源蜂业以名牌闯市场

    俗有“七山一滩二分田”的赞皇县,是全山区县、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也是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发展蜂业有天然的优势。赞皇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扶持农民发展养蜂业,使百姓靠山养山,走出了一条农民快速致富路,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产业。

    自幼热爱养蜂的陈秀英,1995年成立了赞皇县养蜂协会,注册了“蕊源”商标,成立了公司,还在石家庄市开了10多家连锁店。在她的带动下,赞皇的蜂蜜不仅畅销北京、天津等地,还出口到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此外,为使蜂业更高档次、更新水平,该县还积极与外地公司合作,拓展新项目,探求新的经营模式,实现多种经营。截至目前,蜂业养殖基地已覆盖全县11个乡、96个自然村,养蜂户达到1000余户,预计蜂业总产值1000万元以上,带动农户增收近万元。

    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依托赞皇县养蜂协会的优势,以公司+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对蜂农实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该公司不仅与养蜂场签订了生产无公害产品合同,还制定了蜂产品质量控制措施,对蜂农的蜂产品实行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从而带动了全县11个乡镇,96个村的1290个养蜂户,年养蜜蜂2.5万箱。使蜂农大部分养蜂收入在1万元以上,部分达到3万至5万元,成为赞皇县农业产业化的一个新亮点。

    “经营蜂蜜并不需要多高深的工艺,只要保证了蜂蜜的纯正性,就能生产出好产品。坚持不掺假,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为宗旨,这是我们的企业文化,也是我们成功的惟一诀窍。”蕊源蜂业总经理陈秀英介绍说,早在2005年,公司生产的“蕊源”牌蜂蜜、蜂王浆、蜂花粉就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蜂产品认证,是全省首家通过国家级无公害认证的蜂产品。2008年认证到期后,他们又积极申报复检,再次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蜂产品认证。2009年,在无公害认证的基础上,他们又提高了一个安全档次,启动了有机产品认证程序,前不久刚刚拿到了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

    “以前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这老黄历可不灵了,客户还是更看重名牌。”陈秀英说,多年的经验使她进一步坚定了实施品牌战略,用名牌产品参与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为此公司不仅注册了“蕊源”牌商标,还在市区和周边县市建立十几个连锁店和代销店。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叫响了“蕊源”这个品牌,使该公司生产的“蕊源”牌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蜡等系列产品畅销石家庄、北京、上海、山东、山西等省市。“蕊源”牌商标更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无论是以前还是以后,蕊源都会坚持做到不掺假,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陈秀英说,她要继续带领着家乡人民,共同经营好这份甜蜜的“空中农业”。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