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沧州传染病医院预防治疗流感“明白卡”

 

沧州传染病医院预防治疗流感“明白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入冬以来,医院呼吸道门诊忙碌起来,许多就诊患者有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等不适,老王就是其中一位,而且他的爱人、孩子都得了“感冒”。老王焦急地问沧州传染病医院的大夫:“大夫,我得的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大夫仔细询问了病情,认真查体并作完相关检查后,告诉他,“你得的是流感”, 然后告诉他如何用药,如何注意饮食起居等,并送给他一张“明白卡”.

一、什么是流感?

沧州传染病医院肝病六科副主任孙秀荣介绍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传染性强,但病程短,常呈自限性。老年人、婴幼儿、有心肺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并发肺炎,预后较差。

二、流行病学

1.传染源:病人是主要传染源,自潜伏期末即可传染,病初2-3日传染性最强,排毒时间可长至病后7日。 2.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病毒存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或喷嚏等方式散播于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既能感染。传播速度取决于人群的拥挤程度。通过污染食具或玩具的接触,也可起传播作用。 3.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与年龄、性别、职业等都无关。

三、临床表现

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数小时至4天)。临床上可有急起高热,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食欲减退等。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3日后渐退。全身症状逐渐好转,但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却更显著。症状消失后,仍感软弱无力,精神较差,体力恢复缓慢。

四、并发症肺部并发症

1.原发性病毒性肺炎。

2.继发细菌性肺炎。

3.病毒与细菌混合性肺炎 肺外并发症 1.Reye综合征(脑病-肝脂肪变综合征) 2.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3.横纹肌肌溶症

4.其他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可引起脑炎、急性坏死性脑病、类似格林巴利综合征的脊髓炎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