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提示:结核病患者应及早正规治疗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 2015年3月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病专家指出:目前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结核病患者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及早治疗。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最常见的结核病是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人的肺部造成的,老百姓俗称“痨病”。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夜间盗汗、胸痛、食欲减退、疲乏和消瘦等。它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人类历史上曾经造成千百万人死亡,目前仍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该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有两个高发病年龄,一是15岁到35岁的青少年,二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全身各器官均可发生结核病,但80%发生在肺部。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介绍,结核病在早期或者是轻度结核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或者因为症状轻微而被忽视。如果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就会出现一些相应的症状,如发热,常以午后低热为主,患者大多在下午4到8时体温升高,晨起体温一般正常。多波动于37℃至38℃之间,发热时病人常常感到全身乏力或有夜间盗汗;其次还会出现咳嗽、咳痰及胸痛等,这是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但也是最容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从而导致误诊;再有,部分患者的痰中可带血丝或小血块。还有一部分人可出现消瘦、食欲不振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患者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早正规治疗。

    据了解,沧州市传染病医院2013年7月10日起正式启动结核病防治规划门诊,开展对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肺结核病人诊断、免费治疗管理工作。承担全市重症结核病,耐药、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治疗。为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成员单位、河北省传染病医疗集团成员单位。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