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要从观念上重视睡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李云、郝学娜)为纪念“世界睡眠日”,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让失眠人群找回自己的良好睡眠,维持健康的生活状态,3月18日-27日期间,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将开展系列纪念“世界睡眠日”活动。

    活动安排:1、活动期间凡来院就诊失眠科的患者,统一免收挂号费。2、3月20日下午,心理专家到石家庄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六休养所进行“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讲座。3、3月26日上午市八院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进长安光华社区开展健康睡眠宣教活动,为市民提供睡眠健康咨询。

    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初春的3月21日订为“世界睡眠日”,2015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失眠科主任张炜向记者介绍,2014年中国医师协会对中国城市人群睡眠问题调查结果显示,38.2%的居民正经历失眠的困扰,再加上其他睡眠障碍,四成中国人睡眠质量差,这不仅仅发生在成人,上海市一项对五年级学生睡眠的研究结果表明,仅有一成孩子拥有充足睡眠。因此,睡眠障碍对我国国民已经产生了普遍的影响,张炜表示,我们应从观念上重视睡眠,保证正常睡眠,了解睡眠障碍的危害,关爱睡眠障碍的患者,及早到医院就诊。

专家:要从观念上重视睡眠(资料图)

    什么是正常的睡眠

    正常睡眠平均每晚6-9个小时,这6-9小时分为4~6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平均90分钟,由快眼动睡眠和非快眼动睡眠的四个时相依次出现,其中四个时相中1期和2期是浅睡过程,3期和4期代表深睡状态。在睡眠周期的进程中,在任何时刻把睡眠者唤醒,再继续睡眠时,他不会回到把他唤醒的那一睡眠时相中,而是从最初的时相开始。因此,优质的睡眠除了要保证足够的时间,还要保证高度的品质。

    睡眠的作用

    充足的睡眠对于维护身体健康,保持心情愉快,提高工作学习效率有着显而易见的重要作用。每个时期有不同的作用,快动眼睡眠的一个特征是做梦,做梦可以减轻和缓解精神压力,促进精力的恢复。非快眼动睡眠4期时,脑内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对于软骨组织和肌肉组织的生长,是非常重要的。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新的突触联系建立,这有利于幼儿神经系统的成熟、促进学习记忆活动和精力的恢复。也可以加速受损组织的愈合,具有促进体力及精力恢复的功能。

    非器质性睡眠障碍的表现

    非器质性睡眠障碍分为以下几大类:非器质性失眠症(总睡眠时间缩短,入睡困难,睡眠表浅,易醒,早醒,多梦);非器质性嗜睡症(控制不住的短时间的嗜睡);非器质性睡眠-觉醒节律障碍;睡行症(夜游症);睡惊症(夜惊);梦魇(噩梦)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