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教您分清真假手足口病

    

院专家教您分清真假手足口病(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夏延民)随着夏季气温升高,手足口病也呈易发态势,宝爸宝妈们一时间严防死守,闻手足口病色变。但是手足口病是个特别狡诈的家伙,在发病初期,它往往把自己隐藏在许多常见病里,症状与许多疾病极为相似,麻痹宝爸宝妈们的警惕性。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耿建洪主任带你看清手足口病的各种“障眼法”,让手足口病显出原形。

    手足口病与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属于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一般是因为昆虫叮咬后而出现的水疱、丘疹等皮疹症状,并不严重。

    鉴别大法一:水疱特征。丘疹性荨麻疹的水疱呈皮肤色或淡红色或淡褐色,摸起来较硬,大小不等,周围无红晕,患儿多会剧烈瘙痒,可群集或散布,多见于胸背和四肢。手足口病多为大小米状红色疱疹、丘疹。呈不痒、不痛,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多见于手、足、口、臀四个部位。

    鉴别大法二:伴随症状。疹性荨麻疹一般伴随强烈刺痒,以夜间尤为明显,严重影响宝宝睡眠。手足口病多不发痒,一般不会过度影响宝宝睡眠。手足口病与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一带状疱诊病毒引起,而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中的EV—71、柯萨奇A-16病毒等肠道病毒引发的。

    鉴别大法一:“痘痘”去哪儿。水痘的“痘痘”一般会遍布全身,以前后胸、腹背部最多。头皮、脚底、手指、手掌较少。手足口病的“痘痘”则主要出现在手和脚、臀、口腔黏膜部,同时伴随口咽或口腔溃疡症状。

    鉴别大法二:“痘痘”长啥样。水痘一般在发热的当天或第二天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痘疹,几小时后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个头稍大且皮薄,有痒感。一般病情会持续7—10天。手足口病的“痘痘”个头较小、颜色更红,痒感不明显。发热的同时伴随流涕、厌食、咽痛等全身症状。口腔黏膜上的疱疹大约1-2mm大小,疱破后即变成浅浅的糜烂、溃疡,灼痛感很明显;手心、足趾背面等易摩擦部位一般是红色斑丘疹或水疱,几个至几十个不等。病程一般为7天左右。

    鉴别大法三:伴随症状。痘患儿没有咽喉肿痛、因咽痛导致拒食的现象。手足口病患儿会伴随出现咽喉肿痛、因咽痛导致拒食的现象。

    手足口病与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多是由疱疹病毒引起,以溃疡为主;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致,以疱疹为主。

    鉴别大法:口腔溃疡的症状为口腔、喉咙、软硬鄂、上下唇内侧等处有小红疹,大多不发热。手足口病则是在手、脚、口腔、臀部都有小红疹,并且伴有发热现象。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炎

    疱疹性咽炎是种比较特殊的感冒。在临床门诊中,一般每100个感冒患者中就有5至10个可能是疱疹性咽炎。

    鉴别大法一:疱疹位置。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仅出现在咽部。手足口病多为口腔里先有疱疹,后发展到手、脚、臀部,并伴有发烧。

    鉴别大法二:疹子特征。疱疹性咽炎的疱疹初为灰白色的小丘疹,周围红晕,以后变成发亮的疱疹,破溃以后变成小溃疡。多数可见丘疹、疱疹和溃疡同时存在。手足口病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即使手足口病凶猛又狡猾,但是宝爸宝妈们也有一双火眼金睛。学会这些实用的小秘笈,手足口病就将无处藏身。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