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男子每晚只能“跪着”睡觉 一夜最高断气700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千万不要认为睡觉打鼾无关紧要,如果不加干涉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近日,家住邢台的赵先生对此就有深刻体会:在10多年的打鼾历史中,每晚必须得“跪着”才能睡着觉,后来严重时一晚上断气700多次。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呼吸睡眠专家提醒公众,睡眠打鼾有时会威胁生命,尤其打鼾严重的网友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免危害自己身体健康。

    中年男子打鼾十多年 只有“跪着”才能睡觉

    今年40多岁的赵师傅原本是一名出租车司机,10年多前一睡觉就打鼾,开始赵师傅并未在意这件事情,可最近睡觉时憋气越来越严重。据赵师傅妻子介绍,他晚上睡觉有时憋气憋的脸色发紫异常恐怖,经常只能“跪着”才能睡一会。由于晚上睡不好,他白天开车也嗜睡,好几次险些酿成车祸。

    今年2月份,“忍无可忍”的赵师傅这才来到河北医大第三医院寻求治疗。睡眠检测结果显示,他入睡一小时呼吸暂停105次之多,按一晚7小时计算,一晚上呼吸暂停就高达700余次,其中最长一段“断气”时间就高达2分钟,这个检测结果已表明他的病情非常严重,随时都有可能因“呼吸暂定”出现生命危险。

    据河北医大三院呼吸睡眠科主任王菡侨介绍,赵师傅这样的情况属于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他所患呼衰、心衰都与打鼾有关。

    经过专家团队的集体讨论后,王菡侨决定采用呼吸机先打开气道为赵师傅治疗。经过十多天治疗,赵师傅基本恢复正常人睡眠状态,已经出院回家。

    打鼾不可不注意 专家建议加强睡眠监测

    3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今年主题是“美好睡眠 放飞梦想”。

王菡侨主任为市民进行睡眠知识科普  图/梁成栋

讲座现场火爆 听众表示受益匪浅 图/梁成栋

    王菡侨说,打鼾人士多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病态打鼾不仅影响别人睡眠,更重要的是对自身危害大,由于睡觉打呼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持续的慢性夜间缺氧对大脑、心脏、血管造成影响,可引起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些疾病大大增加了患者的死亡风险。

    “总是打鼾而且严重性患者,我建议最好到医院做一次睡眠监测,看看自己睡眠到底是处于什么状态。”王菡侨教授对记者讲到,此外她为打鼾广大网友提出以下建议:

    1、要戒烟戒酒,许多人喝酒后睡觉打鼾会加重,这是因为酒精含有麻醉作用,会加重打鼾。因此专家建议广大网友戒烟戒酒有助改善打鼾状况。

    2、肥胖者要适当进行减肥,肥胖是许多疾病诱发高危因素,睡眠呼吸综合征也不例外。

    3、加强运动,运动会加强身体素质提高,有助于症状缓解,提高睡眠质量。

    4、采取侧位睡眠,对于打鼾网友,侧位睡眠有助改善睡眠情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