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我国自主研制机器人突破世界外科手术“禁区”

    脊柱外科手术是医学界公认的骨科领域技术含量高、术式新颖、手术难度大、风险程度极高的手术,被称为世界外科手术“禁区”。今年8月份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教授及其团队运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实时三维影像的机器人首次实现精准定位和导航,误差不到1毫米,成功完成了被喻为“生命中枢”的上颈椎畸形手术,突破了世界外科手术的“禁区”,实现了人类外科手术史上一项革命性进步。

    据田伟介绍,该手术机器人由医生从临床视角主导设计,实用性强,自由度高,可重复性好,先进的仿生构型保证了系统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全面的安全保护机制可确保机器人安全手术,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完成手术路径的规划,更能够精确引导内植物的植入,显著减少了患者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大幅减少了术中放射线暴露。

    骨科手术机器人不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安全化、关键操作智能化,还推进了骨科进入新的智能辅助精准时代,这对提升骨科综合治疗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