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血压呈现年轻化  “亚历山大”年轻人需劳逸结合

    河北新闻网综合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每年都为世界卫生日选定一个主题,强调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的一个公共卫生重点领域。世界卫生组织将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控制高血压”,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重视高血压问题。2013年世界卫生日的最终目标是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生活中三个不良习惯易致高血压


    生活中三个不良习惯易致高血压

    第一、长期的高盐饮食,吃的非常咸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每人每天六克盐,现在要求是五克盐。咱们中国2002年调查平均每人每克是12克盐,大大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长期高盐饮食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机率。

    第二、超重肥胖

    体重指数在24—27.9之间是超重,肥胖是超过28,叫肥胖。体重指数怎么计算?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比如说你是80公斤体重,那个人是1.7米的个子,除以80除以1.7米平方,这个就是体重指数。

    有了这个公式,各位可以测算自己的体重多少是标准的。19—24是正常的,24—27.9之间是超重,大于等于28是肥胖。

    第三、长期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也是高血压发生的危险因素,尤其是不少北方人每天饮酒可能在半斤,甚至更多,这样人群高血压患病率是比较高的。

    这是三个常见的危险因素,高盐饮食、超重肥胖和长期过量饮酒。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群里的精神压力比较大,长期精神紧张也是高血压患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高血压有方法预防吗?

    高血压还是可以预防的,预防高血压主要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具体来说,针对高血压易患的危险因素,上面讲的几个危险因素要预防它,或者尽量控制它,高血压发病就可以延缓,或者可以预防。

    具体来讲,长期保持正常的盐摄入量是最合适的,尤其不要超过12克,当然按要求每天达到6克以下是最好了,吃的清淡一点,不要太咸的饮食。第二个方面,体重尽可能保持在体重指数我刚才讲19—24之间,这是比较合适的。假如你要饮酒,但是不要过量,白酒每天在一两以内,一两白酒就是50毫升,大概一小杯。您喝葡萄酒是二两以内,啤酒是半斤以内,保持少量饮酒对高血压患病不太大,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晚得高血压,或者不得高血压。

    健康生活的膳食原则

    膳食原则第一个,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第二个、多吃蔬菜、水果、薯类。第三个多吃豆类、奶类食品。第四个,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动物内脏少吃。第五个,适量与体力活动相适应,保持适宜的体重。第六个,吃清淡、少盐的膳食。第七个,不提倡饮酒,如饮酒则应该少量。第八个,吃清洁、卫生、新鲜的食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