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八部门联防联控H7N9 密切监控候鸟迁徙

    气温回升,候鸟北迁。我国候鸟迁徙三条路线中有两条经过河北省秦皇岛、衡水湖、白洋淀等地区。“随着鸟类大规模向北迁徙,存在将H7N9禽流感病毒输入我省的风险”,河北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李建法在昨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河北省已召开了由卫生、农业、林业等8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其中候鸟迁徙是联防联控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河北省卫生厅昨日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河北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李建法、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琦共同介绍了河北近日来对H7N9的防控工作和下一步的安排,并就H7N9防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八部门信息共享合力推进H7N9防控

    防控H7N9不仅仅是“人”的防控,还需要野禽、家禽、出入境等多个环节的监测、防控配合。为了建立联防联防机制,河北省日前已经召开了8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具体为农业、林业、出入境、教育、新闻办、财政、卫生、工信8部门。李建法介绍说,联席会议目前由卫生部门牵头,必要的时候联席会议还将考虑将工商部门吸纳进来。

    据了解,卫生部门主要负责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控,作为牵头部门还负责各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共享。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家禽畜疫情监测,林业部门主要负责野禽监控,出入境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出入我省境内的禽类产品及禽类的检测,工信部门主要负责药物储备等。学校是人口密集的特殊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因此将教育部门也吸纳进联席会议,主要负责向广大学生进行防疫宣传教育。

    李建法表示,目前河北省还未出现疫情,还未采取具体的联防联控措施。在现阶段,8部门间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进行信息沟通、共享,合力推进H7N9防控。

    密切监控候鸟迁徙发现病死野鸟要报告

    随着气温的回升,河北省很快将迎来大规模的候鸟迁徙。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副司长贾建生曾表示,在春季候鸟迁飞时期可能携带病毒,再经过长途迁徙以及体况不良,抵抗力下降,天气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极有可能引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的野鸟种群中再次发生,或者在野鸟与家禽间互相传播,向人类传播的风险也不能排除。

    在昨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李建法也表示,我国候鸟迁徙三条路线中有两条经过我省,特别是秦皇岛沿海、衡水湖、白洋淀等地是野生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存在着将H7N9禽流感病毒输入我省的风险。

    李建法介绍说,4月10日河北省召开的卫生系统H7N9防控视频会议上,已经对候鸟迁徙经过的衡水湖、白洋淀、秦皇岛等重点地区进行了专门的安排和部署,这些地区将根据候鸟迁徙情况加大监测力度。“候鸟迁徙也是联防联控的重点内容之一”李建法介绍说,农、林部门对野禽、家禽的监测情况,将会随时传递给卫生部门,卫生部门将根据疫情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防控。

    如果市民发现病死的野鸟该如何处理?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提醒说,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千万不要碰,儿童尤其要少接触。

    市民可放心食用高温熟食禽蛋养殖户要避免家禽与野鸟接触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表示,病毒也有生存温度,高温加热就能杀毒。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将其杀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鸡蛋可以放心食用。在集贸市场买鸡鸭等禽类时,要买经过正规检疫的鸡鸭肉,不能买死后宰杀的禽类。对于禽鸟养殖户等特殊人群,齐顺祥特别提醒,鸡鸭等禽类尽量不要放到外面,还要在鸡场周围安放铁丝网,防止与野鸟接触。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