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考一月倒计时:焦虑心态莫恐惧 或可激发潜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高考还有一个月就到了,考生也进入了最紧张的最后复习冲刺阶段。面临高考,考生难免还是会产生焦虑情绪,这是很普遍的现象。记者从不少中学了解到,越是到了冲刺阶段,越是有学生存在心理焦虑的现象。

高考一月倒计时:焦虑心态莫恐惧 或可激发潜力(资料图)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理科刘照佩介绍到,很多人都会对焦虑产生误解,希望面对考试一点都不紧张,担心会影响成绩。而事实是,适当的紧张焦虑能调动人的潜能,甚至超常发挥。高度紧张对人产生的则是消极影响。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的有以下几个:不够恰当的自我期待,或者说是成就动机太强;对考试失败的过分担忧;对考试态度及目的认识不正确;被过去的考试失败的经历所困扰等。

    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是知识的全面学习,还包括考前的心理准备。如果考试时出现意外怎样应对,如果考的不理想怎么办,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焦虑的产生主要是对未知的担忧,如果对最坏的结果我们都有心理准备,那什么对我们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再次,培养自己的喜好并坚持。虽然考前时间很紧张,忙里偷闲也应坚持自己的喜好,比如音乐、慢跑运动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第三,增加与同学和家长的沟通,增加心理支持,适时的疏解紧张情绪。

    第四,可进行放松训练、自信训练。

    最后,给家长的一点建议:尽量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本身孩子面对高考已经很紧张和压力,家长的过分关注会增加焦虑程度。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