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治H7N9禽流感中医介入有效

治H7N9禽流感中医介入有效(资料图)

    昨天,江苏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学术研究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江浙沪三地专家对H7N9禽流感诊治经验进行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呼吸分会主办。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在H7N9禽流感病毒的治疗中,中医药治疗虽不是主力,但据诊治案例分析,已取得积极效果。在全国89例确诊患者中,有24例因前期介入中医治疗,导致后来的病情相对没有那么严重。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奚肇透露,3月31日该院收治一名患者,4月2日确诊其为H7N9禽流感患者,主要通过中医方法为他治疗,其病情逐渐得到控制。此后,患者又出现胸闷状况,医院便给他的药剂里加入黄芪等活血化瘀的药,第二天,他就能下地行走。

    专家分析,《江苏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2013年第1版)》在治疗中起到积极作用。临床证明,抗生素虽能有效杀灭入侵的病原体,但也会导致难以控制的内毒素急剧释放。而由青蒿、金银花、栀子组成的热毒宁注射液具有中和或减少LPS释放的能力,为临床提供抗生素之外的另一个选择。

    4月17日,北京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儿痊愈出院。多位专家分析,该例患儿入院接受达菲治疗15小时后,体温仍保持高热不退。中医在此时介入,应用银翘散加白虎汤治疗3小时后,病人出汗,5小时后体温回降,随后逐渐脉静肢暖,安然入睡。专家又为患儿加用酒大黄,17个小时后,患儿病情得到进一步缓解。 (沈峥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