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妇产医院专家告诉你如何保障小宝宝安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  通讯员 刘新华)“生产”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做一个细心周到的“准妈妈”是系住每一个即将生产的女性的重要话题。面对“生产”准妈妈们总是有很多的疑问,既紧张又兴奋,既有担心又有期待,经过对准妈妈们所关注问题进行归纳总结,记者发现,围绕新生儿接生过程中以及出生后的“五大环节”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

    针对准妈妈们普遍关心的“五大环节”,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产房副护士长、资深助产士张泳逐一进行了解答。

妇产医院专家告诉你如何保障小宝宝安全(资料图)

    焦点问题一:

    分娩时产房有哪些人员在场?哪些措施能够避免有坏人趁机溜入产房?

    解答:

    产妇(宫口约开到三指时)来到分娩中心后,助产士与病区护士进行严格交接班,将产妇安排到待产室待产。开大至4指时,安排分娩区(单独房间) (可以) 进行家属陪伴及导乐陪伴服务,助产士服务自始至终,不能交叉更换人员。

    分娩时会有产科医生、儿科医生、助产士、巡回助产士在场。

    剖宫产的在场人员除顺产所需人员外,还会有主刀医生、医助、器械护士等在场。并且在手术前、手术后、离开手术室时,都会有严格的腕带、病历核对流程。

    产房有严格的门禁系统,除工作人员外,未经允许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产房各出口均有24小时监控,随时保卫母婴安全。医院24小时保安巡逻。

    焦点问题二:

    孩子出生后母亲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孩子信息吗?有哪些措施可以避免孩子身份被混淆?

    解答:

    新生儿娩出后,接生助产士会对新生儿进行处理脐带及常规检查,并抱新生儿给产妇看,告知性别并让产妇确认,巡回护士称重后做相关记录,并反复核对病历确认无误后书写新生儿腕带。

    新生儿腕带包括产妇姓名、新生儿性别、病区、床号、住院号及分娩日期。之后,巡回助产士与接生助产士及产妇反复核对腕带内容,并让产妇明确回答正确无误后,为婴儿系好。(腕带系上,便不能解开,一直陪伴到婴儿出院)

    巡回助产士会在《新生儿记录单》、《出生医学证明填报单》、《分娩记录表》上及时填写新生儿性别、体重、身高、出生时间等几十项相关信息。并有接生助产士和巡回助产士分别签字。

    在出产房前,婴儿会一直在母亲的视线范围内,不会离开母亲的视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