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又到孩子入托入学时 报名别忘带上接种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目前,暑假眼看就要结束了,有不少家长正准备为孩子办理入托、上学手续。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儿童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有一样千万可别忘了,那就是预防接种证。石家庄市卫生局、教育局特制定出台《石家庄市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实施方案》。依照其内容,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将查验预防接种证纳入儿童入托、入学报名程序,对丢失接种证、未接种或接种不全的儿童督促其补证、补种疫苗,直到全部补证、补种完成为止。同时规定: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为了让儿童家长了解儿童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的重要意义,记者专门采访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闫玉英所长,为广大儿童家长解惑答疑。

又到孩子入托入学时 报名别忘带上接种证(资料图)


    ·为什么在儿童入托、入学时要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呢?

    闫玉英提醒说,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查漏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所有幼儿园和小学都要查验预防接种证吗?

    是的,无论是公办的、还是私立的幼儿园和小学,无论招收人数的多与少,在石家庄市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幼儿园和小学,在入园或新生入学报名时,都应开展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这是法律赋予托幼机构和小学的责任。《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及时到接种单位补种。

    ·孩子的接种证丢失了,怎么办?

    闫玉英说,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监护人就应当到居住地的预防接种门诊给孩子办理预防接种证。以后就凭接种证为孩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证”一定要长期保存,如果家长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弄丢了,家长可到孩子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说明情况,经医生确认后,就可补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