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12月30日 石家庄市正式首次发放居民健康卡

 

12月30日 石家庄市正式首次发放居民健康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2013年12月30日,国家居民健康卡试点城市石家庄市首发暨推进会在鹿泉市人民医院举行。石家庄市居民健康卡的首批试点地区有鹿泉市、井陉县和栾城县,发放对象为试点地区新农合参合农民。此外,市属医疗机构及各县(市)区的发卡工作也正在积极的筹备当中。石家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李志宏主任表示,2014年争取免费为居民发放200万张健康卡,实现健康信息采集、区域医疗协同、异地信息共享和金融结算服务等功能,使居民健康卡成为全市人民的民心卡、暖心卡。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胡建平副主任和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杨新建主任充分肯定了石家庄市卫生事业发展和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胡建平副主任指出,发放居民健康卡只是居民健康卡建设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下一步让群众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方便,随着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人手一卡、服务一生、卫生通用、开放兼容”的良好局面。

12月30日 石家庄市正式首次发放居民健康卡


    胡建平副主任强调第一要把握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律,以政府为主导,主动适应业务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第二要解放思想,坚持“统筹规划,标准统一”的原则,推进居民健康卡工作。加强居民健康卡基础建设、扩大居民健康卡受理应用覆盖面、支持重点人群和大型医疗机构发卡、按计划和既定目标完成发卡量。第三要建立完善领导机制,要成立居民健康卡专门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设备,积极争取政府的各项支持,确保居民健康卡方便实用、安全可靠,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持卡就医的方便、快捷和实惠,要积极探索与其他公共服务卡“多卡合一”,真正做到“一卡通用”。杨新建主任强调,下一步河北省将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居民健康卡建设步伐,切实把人口健康信息化特别是居民健康卡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确定机构,落实经费,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加快推进步伐,努力为早日实现居民健康卡发放应用创造有利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到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12月30日 石家庄市正式首次发放居民健康卡

    居民健康卡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卫生信息化建设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居民健康卡从功能上将逐步统一现有的新农合一卡通和医疗机构就诊卡、免疫预防接种证,方便居民预约挂号,方便查询疫苗接种记录、既往就诊记录、检查检验结果以及开具处方、治疗工作,进行费用结算。同时,有利于转变原有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减少重复检查,减少患者就医排队次数,缩短就诊时间,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和医患关系,为群众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对逐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改善医患关系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这次发放的居民健康卡,是依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标准建设,是联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以及国家、省、市、县4级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介质,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信息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金钥匙”。它如同居民终身持有的健康身份证,不仅具有诊疗卡功能,而且可以跨医院、跨地区使用,居民持卡可在全市各联网医院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间通用,实现挂号、就诊、查询、缴费、健康管理等功能。健康卡同时也是一张银行卡,不仅可持卡在联网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进行支付与结算,而且还可以实现银行卡所具备的存取、转账、消费和支付功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