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省疾控发布2014年手足口病疫情分析和手足口病防控知识

    河北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王坤)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手足口病将受气温影响,在天气转暖后出现病例增加的现象。对此,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技师于秋丽仔细梳理了2014年手足口病疫情分析和手足口病防控知识。

    一、手足口病基本知识: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目前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别为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为发病高峰。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病原体可经多种途径传播,主要包括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主要症状为发热,手部、足部、口腔黏膜出现斑丘疹或疱疹,或出现口腔溃疡,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并发症,预后较差。

    二、2014年手足口病疫情形势:截至3月20日发病数较2013年同期略有上升,仍处于低发水平。发病地区主要以中南、中东部地区为主,发病人群以5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男性多于女性。病原仍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为主,未出现死亡病例。

    预测:

    1、目前我省手足口病处于低发水平,随着气温回升,天气转暖,病例数会逐渐增多,自我省中南部地区(包括沧州、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开始,逐渐向我省东北部转移,疫情高峰将出现在5-7月份。

    2、不排除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的可能。

    3、手足口病流行病原学仍以EV71和CoxA16为主,但不排除其他型别肠道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

    三、防控措施

    手足口病是一种自愈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所以没有必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人群多手足口病普遍易感,但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感染人群,针对目前手足口病的流行特点,从防控上要做好以下几点:

    1、对于散居儿童的预防控制措施: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餐具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发现儿童有发热、出诊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婴幼儿的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提高机体免疫力。

    预防手足口病的15字口诀:“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

    2、对托幼机构的预防控制措施:要做好晨午检,注意儿童的体温、口腔和手,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同时做好儿童餐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消毒,防治暴发流行。尤其注意食堂的饮食和饮水卫生,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消毒、衣物放在阳光下暴晒)室内要保持通风换气。托幼或学校如果发现手足口病患者要及时上报,如果发病人数达到国家《手足口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工作规范(2012版)》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的规定,相关部门要及时采取闭园或闭校措施。

    ※ 聚集性疫情是指一周内,同一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5例以上,但不足10例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班级(或宿舍)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个自然村/居委会发生3例及以上,但不足5例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家庭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

    ※ 暴发疫情是指一周内,同一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10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个自然村/居委会发生5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