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优秀食品企业巡礼:双鸽 尚德文化铸就放心肉

    编者按:随着国家食药总局“老故事 老味道 老品牌——坚守诚信的力量”活动的启动,河北一批产品好、名字响的好企业也集中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河北新闻网将通过新闻报道,深入宣传食品行业品牌企业的诚信文化和历史传承,讲述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发展故事,突出重诺守信与品牌美誉、良性发展的正向关系,不断夯实道德诚信的内生经济基础,弘扬诚实守信的行业风气。

图为双鸽集团晋州加工基地全貌

    “你知道,企业是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吗?”一见面,双鸽集团监事会主席李文生就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其实企业和企业是不一样的,小型企业靠经验,中型企业靠制度,大型企业就要靠文化了。我们双鸽集团,就一直在贯彻执行‘尚德守法’的企业文化。”

     李文生所说的企业文化,是指的现在自上而下贯彻实施的每日必修课——企业文化的学习。学习的内容以每天给直管领导发的4条短信为依据,涵盖了学习的内容、延展、反省、践行以及建议。他说,通过学习,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清楚的认识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标准”,同时把日常生产中所坚持的3S(即清理、整顿、清扫)中关于细则和职责的要求作为考核依据,倡导尚德守法,把责任、权利和利益相挂钩,达到精细化管理。“每个人都按规章制度来要求,但这个要求不是别人盯着你,而是自己通过学习,就能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长此以往,每个人在每个环节都不出错的情况下,必然能够达到产品质量的零事故。”

    高标准带来高质量 抓源头重检测保证“放心肉”

    “我们自养的猪每年出栏50万头,约占年生猪屠宰率的1/3。为了保证生猪的质量,公司在晋州斥巨资建设了近千亩的美丹生猪养殖基地,不仅引进优良种猪,还引进英方先进的管理软件,把基地的发展放到了遗传育种、纯种繁育、生态循环等高端养殖模式。”双鸽集团监事会主席李文生介绍,目前集团设计生猪屠宰能力为每年150万头,根据商务部开展市场监管与“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省定点办组织有关单位为双鸽集团安装监控设备,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市民吃上“放心肉”。“除了建基地,我们还在电视电话培训和电子监控设备上投入很大,让管理层能够达到一开设备,就能看到猪场情况,让养殖和生产都能达到360°无死角。” 

    为保证食品安全,双鸽多年来一直打造产加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加工基地为了保证生产出安全放心食品,重点抓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措施,两个体系运行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从原料采购到加工过程中关键控制点控制及产品批批出厂检验,产品销售去向等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记录台账。

    “没有产地检疫合格证和免疫耳标的生猪根本不允许进屠宰厂,不仅如此,所有待宰生猪还要进行12小时静养观察,确定没有问题后才能进入屠宰程序。”晋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驻厂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生猪定点屠宰有关政策,全市所有定点屠宰厂都有动检部门派驻的检疫员进行全程监测。

    依托品牌优势 首创全国生鲜肉类连锁经营业态

    2012年,双鸽集团斥巨资打造了规模化冷链物流基地,5万吨大型综合性冷库正式投入运营,冷冻冷藏规模达到8万吨,并建设了一系列信息化系统和检验检测系统。李文生告诉记者,双鸽冷链物流基地能够满足各类肉食水产品、水果蔬菜、各种干果调料的冷冻冷藏,交易品种达几千种,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肉食水产品集散地和信息中心,也是农产品现代流通试点项目、河北省物流业“双十示范工程”。

    冷链加工、冷链运输、冷链销售、连锁经营,通过标准化生产、标准化销售改变了中国肉类工业传统的产销形式。双鸽集团以“一方小店,万家放心”的经营理念,“统一配送、统一服务”的十统一管理制度发展连锁店近 300余家,成为消费者的“家庭厨房”和肉食市场规范经营的示范者,也用“尚德守法”的企业文化,为百姓餐桌端上了“放心肉”。(文/张欣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欣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