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莫谈“激素”色变 应用得当既可治病 也可避免不良反应

    

莫谈“激素”色变(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大夫,别给我用激素啊!”当我们去医院看病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千叮咛万嘱咐大夫,要拒绝激素。而我们,也大多谈激素色变,激素真的那么可怕到了让我们恐惧的程度吗?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激素。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张翠大夫说,患者经常听说的所谓激素不良反应大多都是滥用造成的:如将激素当成护肤品长期使用;不适当地外用糖皮质激素可能引起局部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多毛、痤疮、毛囊炎、色素异常等,此外还可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或增加真菌感染的机会等。而科学合理外用激素一般副作用较少发生。因此,激素当用则用,关键是要正确应用。

    记者了解到,皮肤科所说的激素一般是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许多皮肤病不可缺少的外用药。目前,多项研究显示,对于皮炎湿疹类疾病,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是首选,应用得当既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避免不良反应。这就要求医生要明白如何选择激素,如何选择剂型,也要告诉患者如何使用激素,千万不能迁就患者的不合理要求延误治疗时机。外用激素的吸收量充其量也就在1%左右,系统吸收微乎其微,只要遵医嘱用药一般都是安全的。如果因为害怕激素的不良反应不用而延误了病情反而得不偿失。

    我国外用激素有数十种,按作用强弱有超强、强、中、弱之分。应该针对不同皮肤病、不同部位选用不同的激素合理使用。在症状可控制前提下,尽可能选择弱效激素制剂。在使用上,一般强效激素连续外用不要超过2周,每周用量不超过45g;弱效激素制剂连续外用不超过4周,每周用量不超过100g。另外,儿童、面部及褶皱处应使用弱效、不含卤素的激素制剂。

    只要注意这些情况,我们完全可以避开激素的不良反应,让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