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姨突发脑卒中险丧命 专家:救治越早效果越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成栋)患者脑卒中疾病发作一定要趁早就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在石家庄务工的刘阿姨就经历这样的险情,突发脑卒中晕倒在地的她幸亏及时送往医院溶栓才重获新生。河北医大一院脑卒中专家提醒公众,脑卒中起病急、进展快,患者救治越早效果越好。

    六旬阿姨突发脑卒中晕到在地  医院一小时内成功完成救治

    今年61岁的刘阿姨是从四川来石务工人员,平时身体就不太好。近日她在回家路上突然跌倒在地,无法站立。周围市民发现后拨打电话及时将其送到河北医大一院。经过急诊科医生细致检查发现刘阿姨是缺血性脑卒中,需要紧急进行溶栓治疗。

    由于刘阿姨是被好心市民送往医院,既无家属陪同,医院也找不到其家人联系方式,河北医大一院决定按规定启动脑卒中救治流程,开通溶栓绿色通道。刘阿姨被送送往脑卒中病房接受静脉溶栓治疗,经过医生细心救治,不到一小时刘阿姨病情得到缓解。

    河北医大一院脑卒中防治中心王彦永副主任介绍到,由于脑卒中起病急、进展快,患者只有在最短时间内送到医院,在发病后的“时间窗”(一般为4.5小时)内进行紧急救治,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一旦超出黄金时间再进行溶栓治疗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疾病风险也大大增加。

    医院表示,由于刘阿姨抢救及时,目前该患者已可以自行进食并与人正常沟通,行动也基本恢复了正常。

    专家:脑卒中发病凶险 治疗要从源头预防

    许多急性中风患者,在发病前就有明显的征兆,只是被患者忽视,脑卒中防治中心王彦永副主任表示,脑卒中“这类征兆主要表现为突然感到眩晕,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或者暂时性吐字不清、视物模糊、讲话不灵敏等。症状常在数分钟至数小时,最多不超过24小时完全缓解。这些症状我们称之为小中风,也叫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TIA),如不积极预防,真正的脑卒中将会在短期内发生。”

    既然脑卒中发病如此凶险,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呢?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制定了的脑卒中8大危险因素,分别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房颤、吸烟、肥胖或超重、缺乏体育锻炼和卒中家族史,如果有3个或以上,即可被认为卒中的高危人群。春季是脑卒中高发季节,近来气温骤降,昼夜温差悬殊,对血液流动和血管收缩影响最大,容易导致血压的波动,对于已有或处于心脑血管病的高危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此王彦永副教授对脑卒中高危人群提出以下建议:

    1、春季注意保暖和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

    2、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

    3、注意科学的安排生活,规律的户外运动

    4、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需要一如既往地服用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梁成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