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幼儿成为iPad迷 儿童玩智能产品坏处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据媒体报道,英国一名4岁女童因iPad成瘾,成为英国已知年龄最小的iPad成瘾症患者。眼下,她正在接受心理治疗,以便早日恢复正常。记者了解到,儿童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

幼儿成为iPad迷 儿童玩智能产品坏处多  (资料图)

    低龄儿童爱玩电子产品 家长担心坏眼睛

    有调查显示,超过一半家长会让小孩玩iPad或智能手机;孩子们每天耗费在玩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平均接近2小时,超过四分之一的孩子每天盯着屏幕的时间超过4小时,4岁以下儿童中有超过一成经常玩平板电脑。

    正在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为孩子检查微量元素的张先生说,他家孩子今年三岁半,也没人教他,他竟然自己就会用平板电脑了。平时没事了就自己打开iPad看喜羊羊动画,还会打“疯狂的小鸟”等七、八种游戏。张先生还表示,现在市场上很多点读机、早教机也成为了时下孩子平时主要的娱乐。在他家就有一台早教机,可以唱歌、可以帮孩子认识水果、动物等等,孩子也很喜欢玩,每天大概要玩五六个小时。作为家长的张先生很担心孩子眼睛会近视,但是也想不出什么别的方式能让孩子有兴趣。

    河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裴菊英表示,儿童长时间观看闪烁变化的屏幕可能会造成儿童视力的下降。由于幼儿的眼轴比较短,视觉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如果在6到7岁以前常常用眼疲劳,极易让孩子发生近视、散光、弱视或者斜视。临床上医生经常遇到家长带着喜欢“眯眼”“揉眼睛”的幼儿前来就诊,大多数是因为看电视、玩iPad时间过长引起。因此儿保专家建议,二三岁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iPad之类的电子产品,大一些的孩子要限定时间,每次半小时,每天不超过1小时。

    有些孩子经常一玩就是个把小时,有的趴在桌子上,有的窝在沙发里,坐立姿势不正确,长时间像大人那样低头“伏案工作”,容易导致脊椎、颈椎负担加重,使得手部肌腱受损,关节部位血液循环速度降低,进而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

    迷恋电子产品影响儿童动手能力和交际力

    绚丽的图案、可爱的动物、丰富的早教游戏……几乎没有孩子这些电子产品所吸引。记者了解到,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哄孩子,成为许多年轻父母的“杀手锏”。有的家长觉得,用手机孩子可以听音乐、用早教机是在帮助孩子认识动物、植物和数字,这有什么不对呢?还有的家长认为,现在用小卡片来识字太老土了,孩子要赢在起跑线上,要用高级的机器学习效果更好。

    其实,这些都是家长们的误区而已。裴菊英表示,高科技的产品确实可以让孩子接触更多的知识,但是却让他们沉醉在电子世界而不愿意出来,电子产品没有互动的功能,只是一味的通过发声、画面来让孩子被动接受,长此以往,孩子会懒得去思考问题。

    有专家提出,过多使用电子产品,还会让孩子缺少语言交流。特别是低幼年龄阶段的孩子,1岁半正是语言能力的爆发期,电子产品会剥夺他们的语言环境,造成语言发展迟缓,同时带来社交能力、沟通能力上的障碍。幼儿处于情感交流的学习期,需要在人和人交往中识别情感、表达情感,了解人际交往的准则,目前,孤独症的诊断标准已经放宽,社会互动上的缺陷、沟通障碍、刻板行为或偏执爱好,这三个标准符合一项,就可能诊断为孤独症。如果因为使用电子产品影响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就有可能混淆诊断,使得正常孩子被怀疑为自闭症。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