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过敏病患突增 法桐成罪魁

    五一小长假刚过,石家庄许多市民没想到赏景赏花时,一不留神“赏”出了疾病。昨日,记者从石市各大医院了解到,从4月下旬至今,各医院因花粉过敏的患者骤增,比往日接诊人数多了四成。专家分析表示石市最常见也是最容易令人忽视的法国梧桐是“罪魁祸首”,而法国梧桐是省会路边的“主打”树木。

    近期,法国梧桐导致的过敏病例增加,对花粉过敏者出门要当心(资料图片)

    花粉过敏进入多发期

    昨日下午,市民马女士因连续几天不停打喷嚏、流鼻涕来到河北医大一院就诊,医生检查说,这是花粉过敏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症状。

    “这几天前来就诊的过敏患者比半月前多了4成,其中有鼻炎、结膜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也有紫外线、化妆品等引起的皮肤过敏。”河北医大一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医师李晓鸾介绍,春天是过敏的高发期,目前因花粉过敏的病人明显增多,5月份更是花粉过敏原最多的时候,过敏源包括花粉、紫外线、化妆品、食物等,其中以花粉过敏居多。在花粉过敏源中,除了柳絮、杨絮之外,目前,主要来自法桐、桦木,市区有些街道种植了法桐,而桦木则是人们去野外游玩时接触到的,因此提醒过敏体质的人避免接触这些植物。

    “出现哮喘症状的人一定要格外注意,老年人哮喘多是因为老慢支等疾病引起的,而对成人来说,一半以上是过敏性哮喘,尤其是年轻人和小孩。”李晓鸾提醒,哮喘患者一定要及时正确诊断病因,对症治疗。

    法桐是省会“主打”行道树

    昨日,石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省会行道树使用最多的树种就是法桐和国槐,大部分街道或多或少都栽种有法桐。其中,栽种较为密集的有二环路沿线一圈,以及西三庄街、裕华路、中山路等7条路段。

    据了解,容易造成春季过敏的乔木还有榆树、榛树、栎树、桦树、臭椿树等,但石市园林局绿化处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乔木均不是省会的行道树种类,因此省会街头并没有大量种植,市民不用担心。

    如果您对花粉过敏

    出行

    确定对花粉过敏的人在花期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也要尽量少去公园、山里等,同时要做好防护,不仅要佩戴口罩,更要注意随身携带过敏性药物;在刮风天或天气晴好的日子就要减少外出,减少户外活动,出游要避开树木和杂草茂盛的景点,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特别要尽量避免接触能引起过敏的花粉;也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

    食物

    有花粉过敏史的人要记住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居家

    对花粉过敏者可在家里加装空气过滤机;有哮喘病或易过敏的人,这个季节出门时最好戴上专门的防花粉口罩。

    就医

    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不要随便使用激素类软膏,否则会引起慢性皮肤炎症。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