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常吃刺激零食会得口腔癌?

    近日,有报道称:汉森四磨汤中含有一级致癌物——槟榔,医学界长期以来怀疑嚼食槟榔与致癌之间的因果关系再一次得到了证实。专家认为,经常嚼食槟榔会造成口腔黏膜纤维化,这也正是导致口腔癌变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槟榔,那些我们平时嘴里嚼的零食,吃不对路是不是也会导致口腔癌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常吃刺激零食会得口腔癌?(资料图)

    槟榔强碱烧坏口腔

    清凉爽口的槟榔虽不像泡泡糖一样有弹性,但嚼食一会儿就浑身发热,让人有说不出的快感。殊不知,同时能作为中药有治疗作用的槟榔的确可以致癌。

    石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吴文博介绍说,食用槟榔后导致口腔癌的发生,这是槟榔作为中药具有毒性的表现。

    在中药学中,槟榔味苦、微辛、性温,具有驱虫、消积、下气、行水、截疟的作用。当人们吃多了食物没办法消化,造成脘腹胀痛,吃下槟榔能够有效缓解症状。

    天然槟榔里的槟榔碱也同样具有危害性,吴文博表示如果是纯粹用药,对身体的伤害并不大,若每天大量嚼食,在强碱环境下,才会慢慢烧坏口腔黏膜这样的敏感组织,过量槟榔碱还引起流涎、呕吐、利尿、昏睡及惊厥。所以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同时,槟榔咀嚼物中的工业添加剂也是导致口腔癌的一个重要方面。

    麻辣零食吃多了也致癌

    槟榔对口腔的伤害作用有目共睹,麻辣零食对口腔的伤害作用也不能小视。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口腔科主任、教授薛毅表示,口腔黏膜是一层比皮肤薄得多的上皮组织,也十分娇嫩,天生就惧怕辣,也怕烫。同时,口腔黏膜又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一旦受损,就会通过上皮增生去努力修复。

    被麻辣食品“烧灼”受损的黏膜表层会脱落、细胞迅速生长更新,细胞会迅速增生、更新,一旦细胞的增生速度异常加快或又遭受辛辣刺激发生变异,就可能发生癌变。另外,由于黏膜在热刺激不断增生的情况下会增厚,增厚的黏膜对热刺激、辛辣刺激反应会越来越不敏感,这样会越来越不怕烫、辣,越不怕就吃得更烫更辣,口腔黏膜会越增厚,如此恶性循环口腔癌就不期而至。

    与口腔黏膜接触频繁的烟、有刺激性的酒及烫、辣食物等是口腔发生癌变的因素之一,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黏膜上皮的癌症也是“烫”出来、“辣”出来的。

    “常见街边零食就是麻辣烫,还有各种袋装小食品,比如牛板筋、泡椒凤爪,等等。”薛毅说。

    有这些症状可能得了口腔癌

    零食不是天天吃,达到致癌标准也有“底线”。

    专家表示,口腔溃疡患者,尤其是口腔溃疡久治不愈者,更该警惕口腔癌的发生。其次是口腔内有白斑或红斑的人,因口腔癌的早期表现是口腔内有白色斑状或带有颗粒的红斑,所以也要警惕。

    再就是口腔内有肿块的人,因为烫辣等刺激原因,口腔黏膜上皮不断增生长出来肿瘤,起初不会直接侵犯神经,甚至连疼痛感都没有,只有当肿瘤达到压迫神经或向组织深部发展,侵犯到神经时,疼痛才会产生。最后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口臭,肿瘤细胞也要“生活”,需要养分滋养,一些细胞因为处于肿大组织内部,与口腔内运输养分血管距离较远,无法得到足够的养分时,细胞死亡进而在口腔中会引发口臭。

    小贴士

    日常预防口腔癌妙招

    1、保持生活规律,按时作息。

    2、戒烟限酒,改变咀嚼槟榔、爱吃烫食、辣食等不良嗜好。不吃含致癌物质的霉变、腐烂,或被化肥、农药、重金属等污染的食物,少吃腌制、熏烤、油煎炸或含脂肪量高的食品。

    3、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洗牙,清除牙结石。

    4、对于超过两周不愈的口腔溃疡,应高度重视,早期处理癌前病变,是预防口腔癌行之有效的方法。口腔癌前病变虽不是癌,但如果不重视,不处理,经长期刺激,有可能转变成癌。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